我現在上班的地方離家裏約23公里。開車去,如果不塞車的話,走高速公路15分鐘就到了,但是搭乘交通工具則要40至50分鐘,中間要轉公車、先坐RERA線進巴黎,再坐地鐵轉出巴黎,然後接C線,總共要換四次交通工具。出了C車站,還有10分鐘路程。巴黎的大眾交通路線是以巴黎市為中心,不管去任何地方,從巴黎市出發通常是最方便的,如果要從甲郊區到乙郊區,假設兩者並不在同一條RER線上(RER是郊區快線的縮寫),經常都必須先進巴黎再轉出來。這是此地的大眾運輸系統最為人詬病的地方之一。也就是說,沒有車的人要多忍受一點麻煩啦。

不過這點麻煩只有在剛到這公司上班時對我造成困擾。原則上,只要車子不誤點超過10分鐘,路上車子不出技術問題或所謂的「乘客意外」(incidentvoyager,通常是車廂內人太多,乘客暈倒之類的),我都能準時上班。還有一種情形也很令人頭痛,那就是罷工。不過大家現在聽到這兩個字,都已經產生一套自動應變機制:能請假的請一天假,避開通勤問題,不請假的和同事共乘一輛車上班。通常罷工日會有兩種狀況:一種是大家都開車上班造成大塞車,一種是一堆人請假,路上特別好開。現在看來似乎第二種情形較常發生。

我現在搭車上班的動作已經在體內「程式化」:在差不多的時間,到達A線月台的某個定點,車子停下後盡量第一個去按開車按鈕,進車廂,在第一時間內鎖定最佳位置(我最愛單人座,車行方向,讓頭可以靠右窗的位子,靠門的位子不好,冬天冷,而且人多時必須站起來)。進去後,讀一點書,差不多在到第二站或第三站時,收起書來睡覺。選擇這個定點,可以讓我在里昂車站下車時,馬上接上通往14號線的樓梯。在14號線月台的某個定點範圍內等車,可以讓我下車時直接奔往C線月台。遵守這個規則可以讓我爭取最多時間,不但讓我準時上班,而且還讓我有餘裕在車上補充20至30分鐘的睡眠。

我沒有刻意去找出這個規則,只是每天每天搭,搭出心得來。這個規則裡,和別人的接觸很少,雖然旁邊明明就是一堆人,但是大部分都是上班族,不是看書就是睡覺。我也不會去觀察別人的樣子,注意他們在做什麼。偶爾會有幾個乞討的人,發表他們簡短的乞討演說(姓啥名誰,為何乞討)後,開始討錢,但我通常都在閉目養神,也不打算張開眼睛看。乞討的人實在太多了,我實在不想再去注視別人的悲情,因為我們自己也只是勉強過得去而已。

拙琴,17/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