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圖書館,通常是本市居民才有借閱權。圖書館實在是一項德政,因為法國的書、CDDVD售價不菲,一般售價大約是台灣的兩倍,以前在台灣可以阿沙力的買,到法國只能一兩個月買一份。

法國的圖書館有個好處,就是它不但可以讓你借書、雜誌,還可以借到CDDVD。我們這附近鄰近的四個城市,各自有一間圖書館,並組成一個小型的圖書館網路,在甲家圖書館借的物品,可以到其他三家任一家歸還。在這四家圖書館,一次可以借六本書、六本雜誌、六片CD、一張光碟、一片DVD,為期一個月。費用是一年二十歐元,如果年紀在二十五歲以下或失業等,出示證明,只需要付十歐元。對我來說這真是很划算,因此幾乎每個星期六就跑圖書館,借給念給鍋貼的床頭故事書、我要聽的CD,偶爾借一下館藏較少的DVD,光是這些就可以省下為數可觀的費用,不必為了省錢,省掉家裏的文化活動。

看樣子圖書館很受大家歡迎,因為很多人去時都提著一個菜籃,像是要去買菜似的。我還看過有人拿了好幾家的卡片,一次借了一堆書。想必是和親戚或鄰居聯合借閱,到時再互相交換,這樣彼此共享的資源又更豐富了。

拙琴,11/0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