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  

在法國看表演,算起來也有很多次了,但大部分都在在巴黎。在外省只看過一次,那是在亞維濃藝術節,將近十年前的事。郊區各市政府也有提供藝文演出,不過場地和種類和巴黎市內的比起來還是差太多了。

巴黎劇院  

巴黎劇院

在巴黎看舞蹈戲劇演出,十一年來看過五次。一次在大型劇院,二次在迷你劇場,另外二次在中型劇院。除了音樂劇之外,在巴黎看劇的選擇很多,軟體部分不談,我個人特別喜歡巴黎的劇院建築,很多都保留了舊時代的風格。像是市中心的夏特雷劇院(Théâtre du Châtelet)於1862年成立,第九區的巴黎劇院(Théâtre de Paris)於稍晚的1891年成立,歷史都在百年以上。如果是在中型表演場地,不需要付高額入場費,就可以看清楚舞台上的表演。


限於郊區文化活動的限制,當了媽之後,有機會我會帶鍋貼去巴黎看一些兒童藝文演出。有些表演雖然以兒童為對象,但是老少咸宜,大人也可以看得津津有味。像上個月巴士底劇院圓形劇場的一齣(兒童)舞劇,就是演出美國現代舞大師Alwin Nikolais幾齣名作。例如以下這齣舞蹈:



其實連我剛開始看了都不太習慣,但是到後來就覺得真是讚。

昨天我們去看巴黎劇院演出的【潘】,改編自小飛俠彼得潘的故事。在台灣,相信大家都知道這號人物,但是法國人對彼得潘的認識就可能停留在迪士尼卡通,而鍋貼則是完全沒聽過。這齣【潘】有很多逗趣幽默的段落,演員們除了吊鋼絲飛來飛去,同時也載歌載舞,許多歌是翻唱,有些似乎是原創。每個角色,不管主角配角,都有他有趣的地方。有時候演員還會跟觀眾互動,挺好玩的。

同樣是表演,舞台劇和電影最大的差異在於每一次演出都是獨一無二的,雖然內容走位都一樣,但是那種現場感是電影不能提供的。現在的電影實在多到看不完,拜科技之賜,又可以很輕易的在家收看上映沒多久的影片。戲劇演出相對的很少有錄影播出,不過就算錄影播出,跟現場看的還是不同。我認為這就是戲劇令人著迷的地方。

拙琴,13/06/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黎、劇院、戲劇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