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y 9  

以往通勤時,很多人都在車上看書,而我幾乎都在補眠。自從做了肝膽排石,精神好的時候多了,沒事做發呆挺無聊的,於是就跟眾多旅客一樣看書--雖然還是會補眠。

我家那位室友對王室和布爾喬亞階級敏感,所以對法國王室歷史一概不知,也不感興趣。我雖然不反王室,但是這方面的知識也是少的可憐。但這本【查理九世】卻讓我覺得很親切,因為它讓我想起大學看的電影【瑪歌王后】(La Reine Margot),連結起我青春的回憶。

查理九世是義大利的卡特琳‧德‧梅迪奇皇后和亨利二世的二子。他哥哥法蘭索瓦二世英年早逝,他在十歲繼位,實權由母后掌握。終其一生,查理九世都活在母親的陰影下。當時新舊教之間情勢緊張,大戰一觸即發。梅迪奇讓自己的女兒瑪格麗特嫁給信仰新教的納瓦爾國王(後來的亨利四世),表面上希望藉此聯姻平息新舊教派之間的紛爭。然而,刺殺預格諾教派首領柯里尼(Gaspard II de Coligny)行動失敗,梅迪奇怕新教徒群起反抗,決定先下手為強。查理九世為了取悅母親,除了少數特例之外,下令殺掉所有新教首領。雖然查理九世當天就下令停止屠殺,但殘殺新教徒的血腥行動仍然在巴黎等大城市上演。這就是著名的聖巴特雷米大屠殺(massacre de la Saint-Barthélemy)。

當時才二十二歲的查理九世被事情的發展嚇壞了,這樣悲劇的下場深深影響了他原本就脆弱的身心。他藉由打獵躲避政事,製造偽幣彌補空虛的國庫。傳說他誤食毒藥,死時全身毛孔滲血而亡,死時只有二十三歲。

作者尚‧特雷(Jean Teulé)用滑稽的筆調來描寫恐怖血腥的事件。首先他將「查理九世」這個正經八百的稱號,改為較親暱的「Charly 9」,又融合古今語法,賦予整本書易讀性。經由這樣的處理,作者似乎並不將這本書定位為一本歷史書,也不強調史實,而在嚴肅的歷史事件中,去捕捉每個角色的內在性格和大環境的氛圍。例如當查理九世知道世界上有鴕鳥這種動物,當他不想再依照母后的指示行事,卻又無法拒絕時,他就在使者的面前把頭埋進獵物腹中,一邊大叫:「我不在,我不在,我什麼都沒聽到!」一直到使者離開才抬起頭來。描寫查理九世的軟弱,非常傳神又深具娛樂效果。

拙琴,02/04/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查理九世 Charly 9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