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ette des rois  

昨天買菜時在超市看到國王餅已經開賣了,看標籤上有些色素等添加物,想了一下決定自己做。

下段粗體文字取自於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網頁

國王餅是一種法式糕點,法國有在1月6日主顯節分食國王餅的傳統,表示“三王來到伯利恆”。

國王餅通常由千層酥皮加奶油杏仁、黃油、雞蛋和糖制成,人們在制作時會在餅中藏一顆蠶豆。為了讓我們的味覺獲得最大程度的滿足,現在的國王餅花樣繁多:有巧克力、蘋果及各類果醬的,等等。法國各大糕點商每年在這個時候都會推出各自的獨創新品,分食時誰吃到蠶豆誰就成為當天的“國王”。 

國王餅季從聖誕節后的第十二天開始直至封齋前的星期二結束。1月6日的主顯節是紀念新生的耶穌初次呈現在三王面前,他們是默爾希敖(Melchior)、加斯帕爾(Gaspard)和巴耳塔扎爾(Balthazar),來自亞洲、非洲和歐洲大陸。正如許多基督教節日一樣,主顯節最初是個異教節日。在過去,古羅馬人有慶祝農神節(也稱冬至節)的傳統,他們會通過藏在大餅中的黑色或白色蠶豆來選定誰當一天的國王或王后。 

簡版的國王餅是一個用千層酥面烤成的大圓餅,放入烤箱前在面團上交叉劃些口子,再涂上蛋黃。一般情況下,國王餅內的餡會有多種口味:杏仁奶油、水果、巧克力等等。而法國人偏愛的國王餅內包著的,是用奶油、甜杏仁、黃油、雞蛋和糖做的餡。傳說是由十四世紀的一位佛羅倫薩貴族佛朗吉帕尼男爵(Frangipani)發明的。

看完各位就知道,其實我跟超商都提前偷跑啦!一月才是吃國王餅的時候。不過,每年法國超市大概聖誕節左右就會開始賣國王餅了。

國王餅的作法非常簡單,今天有人問我,乾脆貼上來提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材料:

1.兩片酥皮麵餅pâte feuilletée,法國可以買到現成的,如果不知道怎麼製作,可以看這裡

2.杏仁粉125g

3.兩顆蛋

4.奶油60g

5.80g

5.一茶匙苦杏仁香料

作法:

在一個圓形烤盤中先撲上一層酥皮麵餅,留一點邊待摺。打蛋,將融化的奶油和杏仁粉和蛋汁攪勻,加入杏仁香料,一起放在鋪好的麵皮上。如果有「蠶豆」(通常是陶瓷製的人物)可以混在夾心中。覆上另一片麵皮,其邊緣部分和第一層的邊緣相貼後反摺,將麵皮封起。最後打一個蛋黃,將蛋黃汁液塗在麵皮上,並以刀間輕劃圖案。

烤箱調到180度,烤三十分鐘後即完成。

成果:很不錯!雖然麵皮易碎,口感可是一級棒。

鍋貼堅持要當王,這次也仍然被他選到有蠶豆的。果然這就是他在家裡呼風喚雨的證明嗎??

拙琴,29/12/20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王餅 Galette des rois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