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poRub

這兩天醒著的時候偶爾狂咳,但是還不至於不舒服。最慘的是夜咳,咳到好像肺要掉出來了,還是咳個沒完。連續兩天都凌晨兩點醒過來,根本就沒有辦法好好休息,隔天上班精神不好,又非睜著兩隻熊貓眼硬撐不可。

跟同事談起,她推薦我一罐德國來的Vicks VapoRub軟膏,睡覺前在胸前、喉嚨周圍用藥膏按摩,背部搆不到的地方請家人幫忙擦。重點是要用按摩的方式發揮藥效。擦好後穿上衛生衣保暖,脖子也要遮住,就可以睡了。

中午休息時間,趕快衝去附近藥店買了一罐。它的罐子是五十公克包裝,售價約六歐元。裡面附了一支透明湯匙,使用說明的建議用量,就是一次一湯匙的份量,一天最多塗抹一至兩次,要注意不可給六歲以下小孩使用。


跑到廁所試塗,抹在脖子、胸前和背後。背後沒辦法好好塗,就盡量意思意思一下。塗完之後圍上圍巾,馬上感覺涼涼的,很舒服。下午當然還是繼續咳嗽,但是好咳多了,不會咳半天,咳到快飆淚,才把氣管深處的痰咳出來,咳得也稍稍少一點。

跟先生提起VapoRub,他說他們兄弟小時候,他媽媽都給他們塗這個。後來上網查詢相關資料,也發現VapoRub是許多人童年的共同回憶,可見這款藥歷史悠久,有點像台灣的萬金油、驅風油。

 

mantholatum

不過,單純就質地來看,我覺得VapoRub更接近曼秀雷敦,味道也很像。回家後,出於好奇,把在台灣買的曼秀雷敦翻出來比較,果然,質地非常類似,但是VapoRub的味道比較重,有些報導說不適合給小孩嗅聞,我自己聞過的感覺是還好,許多驅風油味道都比這強烈得多。

以下是曼秀雷敦和VapoRub的成份比較,讀者可以發現,它們都有樟腦、尤加利油、松節油和薄荷相關成份。至於VapoRub,其實也不是德國來的,而是美國人調配的,1995賣給Procter & Gamble公司Procter & Gamble通常縮寫成P&G在台灣叫做寶僑


曼秀雷敦軟膏出現的時間大約也是在1899-1900左右,由美國人Albert Alexander Hyde調配而成。雖然我們在台灣都習慣將曼秀雷敦拿來擦傷口,但其實它的中文使用說明有提到:「……可緩解感冒所引起的疼痛及發炎,塗抹於胸部及喉嚨可深入滲透,同時解除喉嚨痛即使呼吸順暢,並對輕微的皮膚刺激有效,......」不過它同樣也不適用於太小的小孩,曼秀雷敦不建議給兩歲以下的小孩使用。

所以曼秀雷敦和VapoRub,根本就是失散多年的孿生姊妹!而且因為各國使用習慣的差異,產品雖然類似,但是卻有不同的產品應用。這是不是也算行銷手法造成的差異呢?

 

曼秀雷敦成份:

 

名稱

Camphor           樟腦      

9,60

Menthol              薄荷  

1,35

Eucalyptus Oil     尤加利油

1,30

Methyl Salicylate水楊酸甲酯 

0,22

Turpentine Oil       松節油 

0,36

Titanium Dioxide     鈦白粉

0,10

Petrolatum Bas凡士林基底油

87,07

 

 

Vicks VapoRub成份

名稱

Camphor          樟腦

5

Turpentine Oil   松節油

5

Eucalyptus Oil 尤加利油

1,50

Levomenthol 左旋薄荷腦

2,75

Thymol         百里酚

0,25

其餘基底油

85,50

 

拙琴,29/1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