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 à la ferme  

第一次看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的電影,也是第一次在法國戲院看魁北克影片。雖然都是法語,但是魁北克法語和法國法語口音截然不同,用詞迥異,迥異到在法國上映的【湯姆在農莊】,有一部分上了字幕。那種感覺有點好玩,也有點詭異。

札維耶多藍是演員之子,今年雖然只有二十五歲,但六歲就出道,年紀輕輕,已經有十九年的演藝圈經驗。他是同性戀者,其電影作品(聽媽媽的話》、《雙面勞倫斯)亦常以同性戀為題材。

Tom à la ferme  

【湯姆在農莊】改編自戲劇作品。故事描述在魁北克廣告公司任職的湯姆,頂著一頭冒出棕色髮尾的金髮,來到偏遠鄉村參加男友的葬禮。男友母親完全不知兒子紀堯姆的性向,以為他和一個叫莎拉的女子是一對。紀堯姆的朋友裡,只有湯姆出席葬禮。紀堯姆的哥哥法蘭西斯威脅湯姆不得將真相告訴他媽,否則就要將他大卸八塊。法蘭西斯極度鄙視同性戀者,對湯姆更是施盡各種身心虐待之能事。年屆三十的法蘭西斯亟欲成家,同時也對農莊的生活感到厭倦,卻不得不陪伴老母。湯姆的到來,讓法蘭西斯有機會將生活中一切不順怪罪到他身上。湯姆的眼鏡第一天就被壓壞,不僅經常被法蘭西斯拳打腳踢,還受到囚犯般的對待。在玉米田的那幕,可說集全劇驚悚暴力之精華。

漸漸地,湯姆卸下了城市的裝扮,穿起昔日伴侶的服裝,跟著法蘭西斯幹起農莊的粗活。起初是基於友好,但後來湯姆已經別無選擇。他有好幾個機會可以逃離這個變態的牢籠,但不知為何,最後還是折回。這一回來,將湯姆的命運導入更危險的境地。等到他的車胎被法蘭西斯卸下,湯姆更成為法蘭西斯掌中的玩物,甚至連莎拉都比他更毫不猶豫地對抗法蘭西斯的獨裁暴力。觀眾亦可以看到,湯姆從受害者的角色,轉而為加害者幫腔。但這樣做只是讓湯姆在法蘭西斯面前的姿態更加順服。可以說,法蘭西斯只要動動小指頭,湯姆就一命歸天。

在這部開放空間的驚悚片中,札維耶多藍讓農莊成為希區考克式的舞台,並讓音樂成為情緒調色盤的要角:手機收不到基地台訊號、夭折的小牛、空無一人的房子、十月的玉米田,還有從調酒師裡得知的故事,八年前被法蘭西斯割成笑面人的同性戀者......。但在這令人不安的氣氛中,導演也安插了一些滑稽的場景,稍微緩和影片沈重的氛圍。

【湯姆在農莊】處處可見札維耶多藍獨特的風格手痕,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倒很想回頭看看這位才華過人導演的舊作。

拙琴,21/04/2014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