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回台灣,覺得台灣進步很多。我對台灣和法國兩地的首都比較熟,所以就用台北、巴黎來比較。這幾年,台北的捷運網路日益完善,交通方便,交通工具不論是捷運或公車、火車都很乾淨。巴黎的地鐵公車還可以,RER根本跟豬圈差不多,又臭又髒,還常常看得到乞丐。有一次我坐RER上班就看到一個無家可歸的人,不知道幾天沒洗澡了,全身髒兮兮的在位子上睡覺。或是常有人在車廂裡面乞討。乞討的方式不是高聲敘述自己的遭遇然後請大家幫忙,就是吉普賽人帶著小孩討錢。這個不說,車子老是誤點,造成只能搭乘RER上班的人找工作時無形中一大障礙。

巴黎現在也開始有開到九點以後、類似台灣便利商店的迷你超市。不過整體而言,開到七點以後的商店和其他機構還是少數,或限於某一天,所以下班後如果不想上餐館或夜店,唯一的選擇往往就是回家。

整體而言,就生活機能來看,我認為台北優於巴黎。當然,台北的建築算不上美觀,沒有像巴黎那樣,已經變成世界遺產,所以不能任意拆建,但是台北也比較現代。前幾天第一次搭乘板南縣到南港展覽館一帶時,看到幾米作品主題的捷運站,還有嶄新的高樓大廈,那時候我心想,LA DEFENSE巴黎西邊的商業重鎮)算什麼啊!

重點是我覺得台北市民的公民意識有提高,人很多但是大家會遵守秩序,一般人都滿有禮貌的,人的素質有提昇。相對的,巴黎地區的居民,這十年來整體而言給我的感覺是退步的。另外,巴黎這幾年治安變差,在地鐵公車上使用iphone等智慧手機屢傳暴力搶劫事件,還有人因此喪命,以致於公車上出現提醒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標語。還有人會為了幾十塊歐元傷害陌生人,把人家打到昏迷之類的事情,三不五時就會聽到。

最後一點是務實的問題。法國貿易逆差越來越大,經濟狀況不理想,但是物價越來越高,生活負擔越來越重。同樣的東西,在台北能買得到的價錢,在巴黎往往只能買差很多的東西。例如前兩天幫兒子買白色球鞋,詢問時告知尺碼,店家直接拿了一雙愛迪達的,並告訴我是最後一雙。法國名牌球鞋賣得非常貴,像前面這個牌,依款式不同,原價可以賣到120歐元以上,約等於台幣4800元。但是如果用這價錢到法國,大概只能買到鞋帶^^。我敢打賭,如果跟我先生說我用這個價錢買了一雙愛迪達球鞋,他第一個反應一定是:「是不是仿冒的?」像這樣的東西,在不同的地區竟然可以產生這麼大的價差,實在很詭異。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綜上所述,在法國要活得稍微舒服一點,代價實在很高。法國人的平均月薪資是 1 095 歐(稅後)(感謝網友Paris的糾正)。我在法國工作剛開始工作時,薪水差不多就是這樣。老實講,這個薪水不要說在巴黎,在外省也會活得很辛苦,因為房租會佔去大部分費用,而生活費又偏高。

在法國乃至於歐洲整體步調都是相對緩慢,21世紀是亞洲的世紀,法國落後囉!再關起門來覺得自己很厲害,搞不好哪天變成第三世界!

拙琴,17/0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