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燉飯材料一

材料:白酒、奶油、PARMIGIANO乳酪粉、罐頭磨菇、切碎的香芹和洋蔥、剩餘淡菜汁

P1010246.JPG  

壽司米

 

連續兩三個週末都吃淡菜,上次用剩餘的湯汁配白飯非常美味,今天我想用這剩餘湯汁拿來做義式燉飯的湯底。過濾淡菜汁,去除雜質,尤其是淡菜之中漂浮的碎殼。這樣做的好處是這高湯裡已經有淡菜的味道,並且昨天烹調淡菜時已經加入足量的鮮奶油,煮燉飯時就不需要再另外加鮮奶油了。白酒、奶油、香芹都是煮淡菜時剩下的,磨菇罐頭則是做另一道菜時剩下的。這樣食材能夠趁新鮮時充分利用,是很理想的安排。由於家中臨時沒有燉飯專用米,週日超市又沒開,於是用較黏稠的壽司米取代。

翻炒P1010253.JPG  

首先在炒鍋中放入奶油加熱,待融化後放入切碎的洋蔥炒至呈金黃色。加入白酒、壽司米,翻炒收乾之後,加入濾過雜質的淡菜汁、乳酪粉。

蝦子和燻鮭魚P1010258.JPGP1010257.JPG  

此時,另起一鍋,放入絞碎大蒜和剝殼蝦子拌炒。法國賣的蝦子多半已經熟了,所以只要炒一下爆香,加上一點白酒調味即可。炒好後放在一邊待用。

家中上星期買的燻鮭魚還有剩,我順便拿一部份來切成長條,等到快起鍋時再放入。

繼續以小火煮燉飯約十至二十分鐘,記得不時翻炒以免焦鍋,如果太乾可以加一點白酒。等到米粒呈透明狀時,加入炒好的蝦子、磨菇、鮭魚、碎香芹並攪拌均勻。最後蓋上鍋蓋悶二分鐘,起鍋時加一點海鹽和胡椒調味。

海鮮燉飯完成圖  

完成了!雖然壽司米的味道和正統的燉飯米不同,但是整道菜還是非常好吃,充滿了淡菜汁蘊藏的微妙海洋鮮味,這種天然每位是任何鮮味粉所無法模擬的。如果家裡有吃剩的白飯也可以照這方法煮,所需的烹調時間更短!

附註:我家的電爐,目前一般法國家庭常用的款式。法國很多公寓禁止使用瓦斯,只好用電爐。新式電爐火力較強,火力大小控制選擇較多,不像老式的要等半天才會熱,等到熱了之後又降不下來,非常耗電又不方便。

電爐  

拙琴,09/10/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鮮燉飯、壽司米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