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芮絲的寂愛人生】改編自莫里亞克小說【寂寞的心靈】,第一次被改編是在1962年,由喬治‧佛朗敘(Georges Franju)導演,女主角是主演【愛‧慕】的艾曼紐‧麗娃。當年,莫里亞克積極參與的劇本,故事敘述方式與原作相符,都是採倒敘法,從泰芮絲因毒害丈夫在法院受審開始。她和丈夫為了維護兩家族的門面,聯合做出假證詞,並得以獲判無罪。

Affiche Therese Desqueyroux 

1962年的Thérèse Desqueyroux

2012年去世的法國導演克勞德‧米勒拍攝的改編版本,則完全採順敘法講述泰芮絲的故事。從泰芮絲和鄰居也是好友安妮遊戲的場景開始,觀眾就知道泰芮絲會嫁給安妮的哥哥貝納。這段童年的部份很短,缺乏對後面泰芮絲行動的支持,只是預告了泰芮絲命運早已註定。

愛好藝術文學,思想無拘無束的泰芮絲,與傳統派的貝納,很清楚兩人都是為了雙方的財產和利益而結婚的。婚後的泰芮絲成了婆家的支柱,但是無趣而不解風情的丈夫,以及日復一日重複沈悶的生活,逐漸讓泰芮絲窒息。然而,這些還不足以讓觀眾感受泰芮絲內心的絕望,也就不能了解她為何要毒殺丈夫。只是在貝納一邊數、一邊滴藥水的重複舉動,以及每次泰芮絲注視這場景的眼神中,知道她總有一天會下毒。

在米勒的作品中,泰芮絲和安妮的關係令人費解。安妮受到泰芮絲影響,愛上一個門不當戶不對的葡萄牙男人,受到家中強烈反對,並將她禁足,不讓她知道對方寫信給她。泰芮絲非但未依照昔日情誼相助,反而去找男方讓他寫分手信。結果安妮確實對這段愛情幻滅,但同時也指責泰芮絲不夠朋友。這段劇情讓人覺得泰芮絲似乎被貝納家的人同化,但如果真是如此,為何後來她又要反叛?本來就不是特別漂亮的奧黛莉‧朵杜,在這部片中幾乎一直板著臉,讓人覺得很有距離。相對於泰芮絲,為了追求愛情而叛逆的安妮,最後和一個家人所認同的男人在一起,就比較可以理解和認同。

奧黛莉‧朵杜的泰芮絲一直都是冷冰冰的,一直從容的抽著煙,很難感受到她內心的悸動。透過一些想像的片段,觀眾可以稍微透視她的內心。但現實中,泰瑞莎一直都像座永不融化的冰山。她對自己的小孩似乎漫不關心,直到被婆家人軟禁後,反而較常問起女兒的近況。她讓觀眾感受到社會壓抑對女人獨立的殘酷,是透過昔日家人的眼神反射出來的。見到身形憔悴的泰芮絲,貝納別過頭去,不忍卒賭;自暴自棄的泰芮絲,最後連僕人看了都不忍心,自願攙扶著她,幫她打氣。然而,這個社會壓抑泰芮絲的力量究竟從何而來?除了她的婆家和娘家,電影並未明指其他的迫害來源。整部電影未能營造出無形迫害、壓抑的恐怖,光是因為無趣就要謀害親夫,讓全片論述軟弱無力。畢竟,當初泰芮絲自己很清楚,她和貝納結為連理的真正原因。

這一明顯的缺陷,讓泰芮絲的角色,反而不如安妮讓人同情。雖然這是米勒的遺作,但顯然不是他數一數二的作品。

拙琴,30/03/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