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同事紛紛感冒,我沒有在第一時間中標,但是出現第二波、第三波感冒後,我終於也中獎了。最「幸運」的是,感冒時剛好月經也同時來。因此,一開始覺得格外疲倦,感冒症狀倒是不多,就是咳嗽。起初是有痰的小咳,到後來還是有痰,而且數量還變多、顏色轉黃,另外咳嗽的根源好像變深入了,深入到細支氣管,有時候咳著咳著都可以感覺到肺部有黃痰的氣味。

這星期是咳嗽第三個禮拜,咳得很厲害,不咳時就和平常沒兩樣,咳嗽只是間歇性的發作,但是不咳還好,發作起來可以咳到飆淚,咳到腸胃打結,咳到膀胱壓力過大,差點尿失禁。我沒有吃西藥,只吃救肺散、檸檬汁混合蜂蜜加鹽和熱水,還有川貝枇杷膏。我一開始有吃西藥,但效果不彰,吃了一星期就放棄了。我很不喜歡看西醫,尤其鍋貼和我一樣,耳鼻喉方面的器官較弱,但帶他去看平常醫生時,他們給的藥都差不多,給他們看還不如自己去買比較快。看這些醫生怎麼醫鍋貼的,就實在對他們的醫術缺乏信心。

我的肺向來較弱,不咳則已,一咳就會咳上一整月。我覺得這有點像是自己的宿命,既然不能打敗它,就要接受它,找出和它的相處之道,要學習和自己身體上的缺點並存,心情要保持平靜,否則一「燥」病就不容易好。說也奇怪,這星期咳是咳得很厲害,有時候咳到覺得五臟六腑快翻出來了,但精神卻不錯,感覺身體趁機進行年度大掃除、清廢物似的。先生叫我去看醫生,但我會抗拒,我很怕醫生給我吃抗生素,就像第一年剛來法國的重感冒一樣。這樣是壓下來了沒錯,可是根源一直都在。我想到最近讀過的「莊淑旂回憶錄」,雖然我對中醫只有模糊的了解,不過我想給身體最少的干擾,讓它自然調整過來。咳嗽的不舒服,就繼續忍耐一陣子,當作在還業好了,只是對周遭的人有點抱歉。

拙琴,09/1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