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是一本高潮迭起的調查書,讀來有如偵探小說。威廉‧雷蒙(William Reymond)是旅居美國達拉斯(Dallas)的法國記者,著作豐富,寫過有關於名人如甘迺迪、瑪麗蓮夢露的傳記,也針對現代食品工業如可口可樂做過深入調查。這本《毒》是2007年出的,裡面所陳述的內容,從二十世紀上半葉一直延續到現在。這本書出的時候,幾乎沒有看到媒體報導,一直到無意間買下來讀,查詢相關資料時,才發現這是一本暢銷書(所以才會出口袋版),暢銷到作者後來又寫了一本毒食》(Toxic Food)。

作者陳述他寫作的起點,是因為初到美國時,對眾多過胖人士的身影感到驚異。原本他一直認為這是美國特有現象,但是有一次他回到巴黎,卻看到一個年約四十來歲的女士。他立刻覺得很眼熟;不是因為女士的長相,而是因為女士龐大的身形,就像他在美國超市和麥當勞停車場看到的女性一樣。為了一探虛實,作者假裝觀光客向女士問路,女士的巴黎口音證實了她是本地人。

肥胖對健康與社會的影響

一開始,作者調查的是肥胖的根源。1998年開始,過胖已經正式被視為一種疾病。它不是胖了幾公斤的問題,而是確實會影響部分人類生存的危機。以性別來比較,肥胖問題對女性的危害又比男性大。即使是體重相同的過胖男女,男性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只有女性的一半。此外,過胖的女性較不容易懷孕,即使懷孕,妊娠期間的風險也高。

在書中,作者探討了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以及日益增多的過胖人士,對美國人生活造成的影響。令人擔憂的是,過胖的情形普遍發生在小孩,甚至是嬰兒的身上。他分析人類普遍肥胖不只是個人問題而會牽動整個國家的生活方式和經濟產業例如美國產下的巨嬰越來越多,以至於塞不進一般尺寸的嬰兒座椅中。於是有廠商推出加寬十一公分的特大號嬰兒座椅,號稱可以讓兒童使用到四十公斤為止。這樣的嬰兒座椅雖然解決了嬰兒過重的問題,但是它很佔空間,後座安置不易,於是父母只好買更大的車子,耗用更多石油。飛機票漲價固然是因應油價上漲但更是由於超重的乘客太多必須加寬座位調漲票價。根據統計美國每年直接因為過胖而產生的醫療費用,佔全部醫療支出的9%其中大部分由員工健保支出也就是由納稅人支付。每個美國員工平均每年請三天病假過胖者多請兩天但如果是過胖女性平均病假日數會增加到八天911事件造成三千人死亡,其中紐約就佔了2752但同年因為過胖引發各種疾病而去世的美國人,達到四十萬人是雙子星大廈恐怖攻擊事件死亡人數的145。再拿死於槍擊的美國人來比較29000人死亡因吸毒過量而死亡的美國人是17000依然遠少於因過胖死亡的人數。過胖的死亡威脅是真實存在的

均衡飲食配合運動,體重控制效果有限

者接連探討了美國人的飲食方式,醫療體系,速食店的促銷策略...根據調查,美國人在餐館食用的份量,平均比法國餐館多了25%!就連美國出版的食譜裡面材料份量都比歐洲的多。但是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在1990年代末期為了減少第二型糖尿病3200名志願者身上進行為期二年的實驗,看看改變生活方式是否會幫助他們免於第二型糖尿病的危害。這些志願者參加健身俱樂部,由領有職照的教練在旁監督並確保他們攝取均衡的飲食。實驗確實有疾病管制中心認為改善生活方式,的確能夠有效預防並延緩此疾病的出現。但是疾病管制中心雖然動用這麼多的資源,志願者減少的體重卻很有限平均只減了7%。也就是說一個75公斤的成人在兩年內只減了7點多公斤!

從玉米到可樂

作者因而認為,造成肥胖的真正元兇並不是飲食方式,而在於食物本身他繼續契而不捨地往下追查挖出的內幕更令人目瞪口呆。雷蒙追溯到1971年,Earl Butz加入尼克森政府,被任命為農業部長。1972年,美國小麥生產過剩,鼓賤傷民。為了討好選民,Butz將當時幾乎全美國的小麥,賣給欠糧的蘇俄。此舉果然造成小麥價格大幅上漲,並帶動玉米和肉品的漲勢。接下來,為了平衡糧價,Butz決定進行農業改革,將美國農業轉變密集化的大規模耕作,大量使用大型耕耘機、農藥、除草劑和化學肥料。這些設備是小農所無法負擔的,但是Butz不管這些。他的改革結果造成美國農業生產集中在少數大集團手上;美國六大集團壟斷了全美榖物(玉米、大豆和小麥)生產。美國的農業人口,則從1970年的9%降為2005年的2%

大規模生產,讓市場上出現大量又便宜的榖物。為了消化大量玉米,「柯林頓玉米處理公司」(Clinton Corn Processing Company)於1970年初期研發出新的技術,從玉米中提煉出「高果糖玉米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它價格便宜,又比傳統蔗糖易於保存,獲得可口可樂的垂青。可口可樂採用高果糖玉米糖漿後,成本降低20%30%,產品行銷全世界。

美國人飲用可樂,是在1967年和1977年之間達到第一波高峰。在此同時,美國人過胖比率增為45%1987年,每個美國人平均一年喝掉475罐可樂,1997年,這個數字增為585罐,而美國人的過胖比率在19881999年則分別達到56%65%。過胖的走勢和可樂的消費量呈現正相關,而其中關鍵因素正是高果糖玉米糖漿。蔗糖的分子結構和高果糖玉米糖漿的分子結構不同。前者只有一個分子,後者有兩個,因此身體處理它們的方式也不同。高果糖玉米糖漿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也不會提高瘦素,而身體正是靠著這兩種激素來調整吃進體內的食物份量。因此食用高果糖玉米糖漿,容易導致飲食過量。高果糖玉米糖漿殘忍的地方在於,它不會讓你覺得「喝夠了」。真正的糖,吃多了身體自己會喊停,但是高果糖玉米糖漿不會,於是你會越吃越多,一口接一口,好像永遠也停不了。

它的危害在小孩身上最明顯,因為小孩的神經系統發展尚未成熟,高果糖玉米糖漿可能會對身體處理食物的能力造成深遠的影響。目前歐洲為了保護傳統糖業,對於高果糖玉米糖漿含量超過10%的產品,採取限制進口的措施。

(待續)

拙琴,16/11/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illiam Reymond Toxic
    全站熱搜

    拙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